努力码字的蜗牛

灵魂摆渡·彼岸 (一)重建孟婆庄

  彼有死境,魂之归路,足八百里,无花无叶,黄沙遍地,延绵流潋,故名黄泉

内有妖,名孟婆氏,皆为女身,多皆善谋,具殊色,好食鬼,善烹汤

孟婆汤,以八泪为引,历久方成,异香可通九霄,凡鬼饮之,前事皆不复记

            ——《冥记•黄泉卷》

  (此段摘自原著)

  

  孟婆庄内一唤作嵇明的鬼差翘着二郎腿姿势豪迈的翻看着桌上的简,一边看嘴里还叼着一支彼岸花花杆子。并非他本人想叼这彼岸花,而是这八百里黄泉内就只有这玩意儿,他倒是想如在人间时叼个狗尾巴草啥的,可这不是没有嘛,嵇明一边看这简上的文字一边暗暗叹气。

  “造孽呦,若不是那该死的陈拾,孟婆一脉就不会灭绝,若不是因此自己堂堂一介……小鬼差也不会被调在此处。”嵇明越看越生气:“什么狗屁陈拾,这明明就是陈世美!”

  气到深处大手往那桌上一拍却震得自己手心火辣辣的疼,抬起头看看这孟婆庄,嵇明欲哭无泪。

  谁能想到随着上一次阴卷之争孟婆庄化为乌有若干年后竟又重新装修了起来,自己那可恶的顶头上司不仅一手操办孟婆庄的搭建缺人时还把自己推了出来,说什么只要暂时顶顶,待时机合适时便把自己调回来。

  如今看来……鬼话连篇!鬼的话果然不可信!

  又深深的叹了口气,嵇明起身走到那制作孟婆汤的大桶旁,大桶旁边还有几个盛满液体的小桶。“啥配方来着?”大桶内的孟婆汤快要见底,眼瞅着新一轮的工作就要开始了。

  “不管了不管了。”嵇明又回到了座位上乖乖坐好,再次为自己的前途担忧起来。此时距离正式营业还有一段时间,嵇明胳膊肘儿卡桌面上双手托腮望着门外等待着第一批“顾客”的来临。

  等着等着脑子又开始自由活动了起来,要说这孟婆庄建好也有一段日子了,可这里除了一片片的彼岸花就什么也没有了。平日里除了来往的鬼差这空荡荡的四周就只剩自己了,多半的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在这煎熬着,一想到这就心酸的紧。

  一个人管轮回一个人熬汤,嵇明觉得浑身空虚寂寞冷。再看着孟婆庄的建设又如从前一毛一样,嵇明只觉得肯定是自己的顶头上司为了“节约成本”所做。只是这晃眼的孟婆庄三个大字是怎么回事?再怎么说自己也勉强能接受……孟公吧……虽然感觉好像哪里也不对?

  无论如何,嵇明都觉得自己从人格到灵魂都受到了侮辱,还是被忽视到不计的那种。

  这年头难啊,做人难做鬼更难。

  世人皆抱怨人生多难,想要一死解千愁,可这成了鬼就不难了么?还是孟婆汤好,一汤忘千忧。

  “哎……”长叹一口气,拖腮的手支撑不住,嵇明索性整个人趴在了桌子上。

  “请问,是孟婆吗?诶?怎和我所知不同,孟婆怎会是个男子?”来者是个约摸十五六岁的少女,一双眼睛生的明亮,正好奇的盯着嵇明。

  听见声音嵇明倒不着急爬起来,只是这问题自从自己接管这里后每天也就听个百八十遍的吧,一点都不烦,真的。

  他只是很累,累的想趴死在这里。

  勉强撑起身体,嵇明用力眨了眨眼方才看清了那人。 “废话少说,报上名来。”嵇明不耐烦的伸手一扫,桌上的阳卷便铺展开来。

  冥界有阴阳簿,分阴阳两卷,阳卷记人事,阴卷定生时。

  那少女依旧是好奇的盯着嵇明接着认真道:“常念”。

  常念常念,常常思念。

  声音一出阳卷似有灵般的显示出众多文字,阳卷与孟婆相通,即使不看这密密麻麻的字嵇明也能感受到七成八成。

  知晓情况后嵇明闭上眼内心感叹:“又是一个可怜人呐。”

  嘴上却开口道:“既已入冥府,在世不作恶,便喝了孟婆汤,忘却前世,入轮回罢。”

  “且慢,我可否与你说会话?”少女真诚的眼神让嵇明难以拒绝。

  也罢这女鬼来时甚早,想必也耽误不了什么。虽是如此想,嵇明开口时却冷脸说道:“速战速决。”

  常念倒也不介意,自顾自的说道:“我本是林垵一户人家的女儿,自幼丧母,由父亲一人将我养大。我知晓父亲与母亲感情极深,母亲去世的每一天每一年父亲都思念着母亲。可后来不知为何家道中落,讨债的人越来越多,后来干脆连整个家都快搬空了,父亲本就虚弱的身体也患了重病。直到有一天,那个叫做寇迟的人……”常念低下头握紧拳头眼中似乎闪烁着什么。

  “不必说了我知。”嵇明看向眼前的少女,少女眼睛通红眉头紧皱。

  那寇迟以欠债为由没少欺压常家,最后竟将其玷污,常父一口气气了过去再也没缓过来,常念也因此三尺白绫落入黄泉。

  白皙的脖子红印清晰可见,只常念是倒不像其他的吊死鬼般舌头外吐眼球突出的可怕之相,反倒是面色红润有光泽,不知时还以为是普通少女哩!

  “那……”常念声音有些发抖,恨意渐浓似乎血液都要沸腾起来。

  “您可否告诉我那滚蛋以后过得怎么样?若天道轮回,苍天有眼,我便放下心中所恨随轮回而去。”常念强忍着心中痛楚语气越发坚定。

  嵇明眼神虽还是冷冷淡淡,可不知不觉又挥手翻开了这阳卷,开始查询一番。轻轻闭上了眼睛,过了一会又缓缓睁开。

  “如何?”少女急切的问道。

  “此人在世作恶多端,不久便会来此,凡恶鬼,无轮回,黄泉也有黄泉的规矩,冥界亦是,如此之恶,在我黄泉怎么说也要先蜕层皮,姑娘放心便是。”嵇明弄清楚了寇迟的结局,内心居然也跟着慢慢舒畅起来。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果然希望坏人“死”是全天下人民共同而又统一的心愿。

  “那就好……那就好……”或许是因为等到了想要的答案,常念的泪水再也止不住,嵇明终于体会到了啥叫泪如雨下了。

  然后默默地不知道从哪掏出一个碗伸出手接住了常念的眼泪。

  吧嗒吧嗒,一滴两滴。

  虽然嵇明自己都觉得场面十分滑稽,但是公务在身,孟婆汤又原材料稀缺,为了保住饭碗他可管不了那么多了!

  “哭啊,你咋不哭了?”嵇明正接的认真,这水龙头突然关上了自己还是有些许心理反差。

  常念眨巴眨巴眼,好不容易又落下来了一滴

:“这是做什么,你这样我哭不出。”也顾不上刚才的伤心了,常念一脸震惊的盯着眼前这人。

  哪有人会干的出这种事?

  嵇明虚咳一声,收回了拿着大碗的手,面色有些尴尬。

  “既然如此,便赶紧喝了这汤早些轮回。”嵇明盛了一大碗孟婆汤过来,希望常念快点喝掉。

  常念倒也听话,了却心愿便咕咚咕咚喝完赶去投胎了。

  送走常念后空荡荡的孟婆庄又剩嵇明一人。

  “找到了!”嵇明从桌脚下抽出一张折叠起来的纸,那纸上灰尘遍布,看来是垫了不少日子的桌脚了。

  将灰吹散,带有文字的纸慢慢展开,原来那纸上写着孟婆汤的配料。

  一滴生泪,二钱老泪、三分苦泪、四杯悔泪、五寸相思泪、六盅病中泪、七尺别离泪、八味孟婆伤心泪。纸上的字迹还清晰可见,只是写下这配方之人……

  孟婆汤八泪为引,去其苦涩,留其甘芳,如此煎熬一生,方熬成一锅好汤。此汤八泪,可这最后一味孟婆泪虽只是调味,但不是孟婆熬的汤还算什么孟婆汤?不过是让人失忆的水罢了。

  嵇明看着黑漆漆的字迹,他想起了一个好久都没听到过的名字。

  孟婆三七。

  这是孟婆氏最后一位孟婆的痕迹了。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